top of page

改善室內空品

4.jpg
​加強室內通風換氣

在完全封閉的房間中,空氣無法輕易離開房間,導致空氣污染物滯留並累積在房間。這種情況會影響房間中人們的健康。許多人的住宅,例如房屋和公寓,都具有很高的氣密性,骯髒的空氣無法輕易離開室內。如果在這些類型的住家中不做任何動作,通風將不足,並且骯髒的空氣將越來越多地積聚在室內。通風換氣是用新鮮的室外空氣代替室內空氣,以稀釋和置換建築物內的空氣污染物(對人體有害的物質)。

​開窗是提高室內通風換器最直接的方法,但卻不一定是最有效果的,安裝通風系統,例如新風機,可以快速有效的提高室內通風換氣的效率。

5.jpg
淨化室內空氣

室內空氣污染物是指室內空氣中常態逸散,經長期性暴露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國民健康或生活環境之物質,包括二氧化碳、一氧化碳、甲醛、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、細菌、真菌、粒徑小於等於十微米之懸浮微粒(PM10)、粒徑小於等於二.五微米之懸浮微粒(PM2.5)等,可使用有淨化空氣功能之清淨機。值得注意的是,一般冷氣空調並無換氣功能,無法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。

6.jpg
選擇低污染的建材與裝潢

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於2004年7月正式公告受理申請綠建材標章,將符合健康與環保要求的建材分類為

  • 健康綠建材

  • 生態綠建材

  • 再生綠建材

  • 高性能綠建材

其中「健康綠建材」即為低逸散、低污染、低臭氣的建材。健康綠建材主要是降低建材中的甲醛、揮發性有機物(VOC)的濃度,因此只要通過甲醛逸散率每小時每平方公尺零點零八毫克、VOC為零點一九毫克即可獲得標章。獲得綠建材標章的產品比一般建材所散發的甲醛、VOC的濃度減少數百倍以上

7.jpg
選擇低污染的家具

我們在選擇傢俱時,可以考慮實心的木製家具或室內裝潢,因為它們通常釋放出較少的甲醛;另外,還可以考慮使用綠建材標章塗料/油漆的傢俱。

另外,我們遷居新屋,或是買了新傢俱後,一定要保持空氣流通,降低這些揮發性有機物質在空氣中的濃度。尤其是衣櫃、抽屜等,更要經常打開喔!

bottom of page